dolores1910

非智能人工客服

仿佛一个夏日,你知道雾霭散去,它就是一派明媚。

—给 @芬芳与岛屿 老师的表白&疯狂安利

啰嗦预警。

 一小段废话:在磕上洋岳之前几乎没磕过真人RPS,就算身边的朋友KaylorLarry允在赫海灿勋陆地哭了一轮又一轮,还一直保持真人RPS有什么好磕想法的我,今年二月份终于在岸边湿鞋子了。B站首个洋岳剪辑入坑后,又看了一些洋岳的文字就被圈死了。上半年高考过了才敢拿手机,一翻——完蛋,还以为淡了,结果更跑不出去了。

也就是这个卡点卡的刚刚好,六月中旬,那会洋岳玩家还少得可怜,一天刷tag八百次,首页还飘了一堆byylby的文,简直又想哭又无奈,就这会一刷新把洋岳观察笔记刷出来了,这个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还是反反复复看了好多遍。然后就往前翻了翻,那会老师还只有三篇产出《金色坚果》《即兴和好》《意外闪电》,而且——我以前也不看岳洋岳,所以就只点开了《金色坚果》(洋岳PWP)
虽说这篇归档归到的是PWP,但这篇是少有的我时不时想起来心里痒痒就得看上一遍的PWP,不为什么,我太喜欢这的氛围了。小洋跟着岳哥回家,和长辈拉完家长里短贫完嘴,那股子家常的柔柔软软的味儿还没散,两人腻在岳“消磨过一整个青春期夜晚的空间”,纵情地亲昵玩闹。这太难得了,洋不仅是和岳亲密了,更是被岳完全纳入了自己的空间里(下面贴一段原文):

下午两个人匆匆进岳明辉房间放下行李洗把脸就下楼和长辈说话,李振洋这会才得闲扫视起这个岳明辉消磨过一整个青春期夜晚的空间,带着点隐秘的好奇和满足感。而最先抓住李振洋视线的,是书桌上垫在一摞英文教材底下的浅棕色木匣子。他慢慢把它抽出来——是一个棋盒,黑漆填满的每一个方格都在灯下泛着温厚的光。李振洋扭过头叫:“哎老岳你这还有国际象棋呐!”

上一段的讨吻很温柔很可爱,可是酒吧里玩闹的陌生人、提起裤子出门不熟的炮友、甚至玩着游戏的朋友间都可以复制粘贴,但是去到岳的房间、肆意扫视、自己拿起,对于小洋这样一个懂分寸的成年人,这如果不是全然互相信任了解的话,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戳我的点就在这儿了,本来在外面就很累了,自己的家、自己的房间、一个能“拧松两根弦”的地方,给别人走进来,然后说“你爱干嘛干嘛,有事叫我”,而且这样的亲密其实是小日常我们也能看到的,全然的信任和松懈,而老师把那个写出来了,还用的是洋跟着岳回家的梗,我每次看到都暖透了,就是从头发丝到指甲盖的那种。其实全篇都是这种放松带着玩闹撒娇的意味,后面的性给我感觉就是,这两人真赚,玩闹和腻味都融入到里面去了,荤话、亲吻、啃咬、高潮、还有那个二手店淘回来到最后也没告诉我到底是哪颗的棋子……再提一句,老师最后那一段又美又畅快,快去看!!!

突然发现我才讲了一篇就那么大段大段的抛出来,结合了李洋胡说八道和丘山絮絮叨叨特点的我对自己好头疼。接着上一段说,其实芳岛老师的PWP是很漂亮又不腻的,重看芳岛老师文的时候发现 @Buzzer 老师在《钻石涌浪》(岳洋)评论形容是“这个性和爱之间的比例把控得太好了……pwp里的真情文学”,词汇匮乏的我举手表示一百个赞同!

除了PWP,和打算单独拧出来说说的两篇,其它像:《即兴和好》是卜洋岳背景下的闹点矛盾有点纠结的洋岳小情侣;
《不忍》买票上车却发现售票员不知道他买没买票(?);
《Glasgow Revisited》强推!我好喜欢小洋跟岳重游格拉斯哥的梗!又熟悉又陌生!过去和未来;
《青色月亮》呜呜呜我也好爱,异国相识熟悉,不远不近若即若离,摸清心意慢慢靠近,最后两人大床一躺被子一盖纯睡觉的;
《太顺》过了十几年终于有点长进不比大小快慢,比谁先哭(?)其实是养着六六当儿子的两个磨蹭鬼的故事;
《乌云的暮年》(岳洋)经典炮友变情人,岳总工喜提木总监;
《潮歌》哈哈哈哈哈这篇超可爱,海豹精诱骗可爱部落小青年;
《Cats Prowl Mice Run》(有岳洋车)离别前的恋人,焦灼和拉扯,“离别似刀,刀口未尝不能尝到干酪与蜜糖”;
《蜡柠檬》因为拒绝失控就差点错过小洋的大岳哥终于在感冒的时候给自己的不甘后悔一个交代“下次再碰上喜欢的人,别让人家等太久”;
《柑橘气球》(有互攻车)点击收看小情侣欧洲旅行日常(各种场景调情日常;
《转弯》:床伴修炼手册,最喜欢里边和老岳大学同学吃饭那段,还当众调情来着;
《池边树》(有岳洋车)这次是老岳见家长!来自二姐的夸奖!委屈谁都不想委屈小洋的岳哥;
《一掬苦雨》(有互攻车)破镜重圆,其实过了这么多年,能哄他开心,又惹出他眼泪的,还是只有你一个。

单独拧出来讲的一篇是《似是而非》。接下来代入了点私人情感,这篇文章怎么说,戳到我,是现实中也遇到这样的事。其实也不怎么一样,我好像处在了小洋的那个位置上——被好友的恋人嫉妒的——过分了解和亲密,但是又好像有了小岳的心情,想过吗?这个点就在于,我知道我俩肯定不一样,我在她心中的分量肯定比她男友重,同理我知道我离不开她,但是就没有这样一个念头或者说契机,去把这种感情往深里想,或者说把它改一个定义。开头Bonnie那次干净利落的发问,就是给了老岳这么一个契机,而且还把事情摊开得明明白白的来讲,没给机会让老岳陷进自己逻辑的圈子里,我简直要为她鼓掌。所以在我看来,他们后面那场酒局,岳明辉的情绪里夹着被分手的难过,但是更多的是探索自己情感的不安和烦躁。题目似是而非,起的很妙,像是,却又不是,几个回合下来谁也说不清。恋爱不是只有一种滋味,开启一段恋情也不是只有一种方式,一见钟情是动心,日久生情同样是动心,老岳准备好去想了,而我已经准备好不想了。

最后的收尾是《水中梯》。这篇大概是我最大的私心……我对于半现实背景里素人李振洋和岳明辉有着谜一样的执着,曾经一度想动笔写一念之差拒绝了坤音的岳明辉和李振洋以另一种方式相遇相识,但是写了个开头就走不下去了,选择待在原来的道路走下去的他们好像不是我想写的他们,然后想着他俩回归素人身份的那一天,拙劣的文笔又限制了我。幸好芳岛老师写出来了(心有灵犀(并不,我自恋),我当时看到就在床上开心得打滚。一开头我就想尖叫,过了三十的老岳,露着花臂挎着书包,单脚撑地跨在山地车上边点烟边等自家男人,这是什么老夫老夫剧情,插科打诨调情,然后芳岛老师来一句“转着挤在口袋里另一根无名指上的戒指”,真的甜到心里去了。而事实上,整篇文章就像裹在不过于浓郁的柔软的Carmembert,感觉就是刚刚好,一切都在它本该在的位置上,事情遵循着自然规律发展——而最让我惊讶,最给我惊喜,也是全文中难得的一点酸涩的地方是,老师对泰国行的一段描写,攥着手的,僵硬的一前一后走完一个街区,不想拒绝又不敢回应的感情:

李振洋眼睛里朦胧湿润的酒意都散去了,于是他看到了那双瞳仁里苦味的草在飘摇,风雷霜雪扑向它,又折不断它。可是岳明辉不忍心,他甚至舍不得让他去经历一场暴雨。如果一开始埋下的是一罐金子、而不是一粒种子就好了……然而没有如果,面试时惊鸿一瞥就迈不动的步子终于还是伸展成越来越欲盖弥彰的三八线,又斜生出借生日之名降落在面颊颈侧的亲吻。

看到这一段,心都开始发酸,那时两个人都太辛苦了,借着酒意抓手的洋洋,没有挣开也没有回握的老岳。幸好下一段里,已经成为了老夫老夫的他们,无人长街上没有别的人打扰,他们的感情也没有别的东西可以阻止,这一次,换岳明辉来紧握他的手。

接下来的萨克斯片段就是我能想到的他俩回归素人后最好的状态,自然的提起过去,又共同回忆起过去的时光,分别前的吉他、酒、还有睡裤口袋里的戒指。还有一点小惊喜,依然是回去见父母的桥段,这一次比较特别,把作为男友回家拉家常的小片段写了,岳爸岳妈的亲切,饭桌话题逃不开的生意和钱,小岳饭桌上的撒娇,长辈对家里人“又瘦了”的关心,整个感觉就是太真了也太好了,我流泪珍藏。这篇文章里,我真的看到他们是平等的,洋洋偶尔会是那个顶天立地大洋哥,偶尔又是向哥哥撒娇的娇娇洋;小岳有时候是前十爷们大岳哥,有时候又是奶里奶气的小辉。怎么说,我能想到的,关于他们的一切幻想里,这篇文章都给实现了,真的很感谢芳岛老师。

为了写这个,我又翻着文章细细看了一遍,发现老师其实真的很甜,那种甜是你会意识到,但不会腻味,事后回想起来心里痒痒的甜,尝到了能回味很久的甜。至于这片表白的BGM为什么是Summer Wine,纯粹是我觉得看老师的文章的感觉就像听这首歌——在暖烘烘的午后半眯着眼睛半睡不醒,当然没有感觉很困的意思哈哈哈。题目呢是纳博科夫在洛丽塔后记的一句话,因为老师的文也给了我愉快的感觉。其实从那期古早味地铁小视频出来后我突兀地去打扰老师,问了关于老岳的转变的看法后,就一直有给老师写文评的想法,苦于文字,总是写着就删了,现在总算是了了一个心愿。可惜我注定是个跟理工纠缠一辈子的命,有些东西我自己没法体会,或者表达不出来,给芳岛老师的一点心意也只能到这了。

评论(2)

热度(24)